【学习强国】深圳市坝光“生态宝库”首开潮间带生态教育课堂

2020-07-19 15:05:00
蓝色海洋
1863

       7月18日,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客座教授王炳带领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坝光社区20位孩子们,一起探秘坝光潮间带“宝库”。据初步统计,这里记录到软体动物141种、蟹类17种,是深圳潮间带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此次也是坝光自然学校首次开设潮间带生态教育课堂。



王炳担任首次潮间带课堂讲师。(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在王炳的带领下,孩子们除了探秘潮间带生态圈外,还探访500年古银叶树群落、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相关知识,通过观察、体验及记录潮间带生物,领略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奥妙。坝光的潮间带物种特别丰富,尤其是银叶树湿地园附近的海岸线,兼具沙滩、礁石滩、海蚀平台等多种类型岸线,也是深圳市海岸带类型最丰富地区之一。



观察潮间带生物。(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潮间带,是指平均最高潮位和最低潮位间的海岸,也就是海水涨至最高时所淹没的地方开始至潮水退到最低时露出水面的范围。这里生活着挥舞着大钳子的招潮蟹、可以在树干上攀爬的相手蟹、眼睛大大的弹涂鱼……还有成片的海葵伸着触手过滤食物,通过分泌粘膜封住壳口在自我封闭的滨螺等。



孩子们边走边记录。(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8岁的陈彧和7岁的利东宸全程认真听讲和记录,他们说,以前常跟父母到这片海域游玩,却是第一次了解到这片海域里神奇的海洋生物和丰富的海洋知识。6岁的韦竣丰还没上小学,却能清晰完整地复述老师讲过的知识,“今天在潮间带发现的有翡翠贻贝、招潮蟹、寄居蟹、掌牡蛎等潮间带生物,银叶树的果实就像饺子、叶子背面是银白色的,石珊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红树林导览。(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坝光自然学校是由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2020年重力打造的生态文明建设项目,从今年“六一”启动已连续举办了多场线上线下活动。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正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坝光自然学校将充分利用坝光丰富的海岸带资源,优先开展潮间带生态系统教育课堂,以打造海洋生态教育示范的方式,助力新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建设。

       据了解,坝光自然学校依托坝光生态本地创立潮间带、湿地、山野和渔村印记等4大类自然课堂体系,并陆续推出山、海、河3条精品郊野科普路线,探索与新区中小学建立自然教育示范基地的合作,持续为深圳市民开展自然教育科普导赏活动,以此建立公众与坝光、与自然的联结。

8月,坝光自然学校还将面向社会招募培训一支30人的“坝光生态讲解员”的志愿者队伍,为后续更多活动的开展做好师资力量保障,同时也欢迎全市热爱自然,热爱坝光的市民参加。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责任编辑:刘欣怡 吴瑶琪 连黎斌


报道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686378935679311891&item_id=1068637893567931189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