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都市报 ]最美海岸线上 8大能源项目扎堆

2014-07-04 11:00:00
南方都市报
2883

眼下,中石油大鹏LNG项目如箭待发,吸引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对于大鹏湾来说,该能源项目并不是第一个,也更不是唯一。在大鹏湾海岸线上能源项目扎堆。



根据中石油深圳LNG项目经理部提供的材料图:在这里,包括现在的中石油LN G项目在内,有8个能源相关项目和码头。

其他能源项目是:中海油LNG项目、深圳东部电厂项目、广东LN G项目、中石化大鹏湾项目、深圳华安液化石油气公司、光汇石油码头等。

2011年3月29日,由国家能源局组织深圳市发改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加的关于深圳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选址专题会议,会议议定:各单位要本着“尊重历史、友好协商”的原则,充分考虑LN G接收站码头、航道和掉头圆等设施共用的可行性。燃气管道监管部门的一名官员在退休前曾忧心忡忡地向南都记者表示,国家和省里多方在深圳的能源布局,导致深圳这个人口密集城市的地下燃气管道同样十分密集,安全隐患很大。而对于大鹏半岛来说,本身定位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了包括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核心区、广东省生态与生物资源重点保护区、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在内的多项职能。

能源项目扎堆让这里十分尴尬。大鹏新区位于深圳市东部,三面环海,与香港隔海相望,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处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的半岛,是深圳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片生态“净土”。大鹏半岛拥有保存完好的森林系统,是深圳的生态“基石”,海岸线长达120多公里,沙滩岸线10公里,沙滩21处,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并拥有珍贵的海洋生物和斑斓的珊瑚群落;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其中大鹏所城是深圳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辖区内散布着多处具有岭南特色的有价值民居村落。

多年来,一些人大代表和公众人士对深圳东部的生态环境忧心忡忡。市委书记王荣曾对大鹏规划指示说,要坚定大鹏新区作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区的定位。大鹏是深圳走向国际的一张靓丽名片。现在,深圳已经没有郊区,作为深圳的后花园是大鹏对深圳的最大贡献。由此,当下大鹏的隐忧也是深圳的隐忧。

现场寻访

市区居民反对填海 社区居民支持建设

大鹏L N G项目选址的消息传出以后,社会对之异常关注,而焦点也都集中在可能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南都记者采访发现,住在市区的居民众口一词,十分反对在东部海岸边建设LN G项目,包括填海;选址地的社区居民则表示支持建设,促进社区经济发展。

反对:填海造田违背自然规律

选址地点位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官湖社区,紧挨官湖绿道,连日来,特别是周末,不少市民到附近走绿道游玩,谈论更多的也是项目对附近环境会不会造成很大破坏。

“我们就是想再看一看这片海,说不定很快就会被填掉了,这么大面积的填海造田,是违背自然规律的,不应该。”市民苏先生介绍,他住在福田区,但是几乎每个月都会在周末带家人到大鹏这边的海边游玩,走走绿道,吃吃海鲜,休闲一下。

苏先生说,大鹏海滨可以说是深圳最后的净土,如果越来越多的海被填掉,那真是太遗憾了。

对于填海进行LN G项目的话题,在一段时间内,也是大鹏新区基层干部间谈论的热门话题。“我就在这里出生,是土生土长的葵涌人,当然不愿意海被填掉,即使没有污染,那也是对环境的改变。”葵涌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孙先生说。

大鹏新区基层工作人员齐先生也认为,“填海是违背自然规律的,不知道他们是否做了足够的调研。”

支持:能带动社区经济发展

不过,也有一些人是持支持态度的。其中就有项目所在地官湖社区的居民。

“项目方带我们去外地考察过类似项目,我们发现确实没有污染,而且还对我们发展经济有好处,我不反对。”昨日,南都记者联系到官湖社区一名居民。他介绍,如果项目能带动他们社区的经济发展,那也是好事,现在他们的收入来源不多,迫切希望有更多发展的途径。

中石油深圳LN G项目经理部介绍,一年多来,他们在选址地做了很多工作,挨家挨户向村民解释,同时还带村民去外地考察类似项目,大多数村民对项目是支持的。

新闻背景

中石油深圳LNG项目前世今生:

低调谋划六年 填海引发关注

昨日大鹏湾迭福北片区依然平静,海浪拍岸,中石油深圳LN G项目选址地没有动工。而这个LN G项目事实上已经低调谋划了6年。选址几经摇摆,在央企、政府部门等各方激烈博弈下,最终敲定选址位于大鹏湾东北岸的迭福北。

选址从西部大铲湾到东部大鹏半岛

2008年8月28日,国家能源局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关于供气供电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决定在内地一侧合资建设LN G接收站,实现西二线陆上管道气和进口液化天然气资源互补,保障深、粤、港天然气保供和应急调峰需求。

2008年12月23日,中国石油、深圳燃气集团、香港中电控股共同签署框架协议,明确了向香港供气及三方合资建设深圳LN G项目,由中国石油担任项目作业者。

该项目最初预选址在深圳西部大铲湾港区南端的大铲岛及周边,占地33.48万平方米。但之后引起了巨大争议。在2010年深圳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柏立新等质疑,中石油深圳LN G项目选址大铲岛,将严重制约大铲湾港区和西部港区的建设发展,且与前海作为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定位不符,建议调整选址。

2010年8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中石油深圳LN G应急调峰站项目在深圳东部重新选址。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相关要求,2010年11月15-1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深圳市组织召开了《中石油深圳LN G项目深圳东部选址中期咨询会》,专家组认为,东部大鹏半岛和所属水域自然条件良好,最终迭福北站址成为首选。

低调完成环评 听证会只是例行程序

2011年8月15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函(深规土函〔2011〕1694号),原则同意接收站站址东移到深圳市迭福北片区。至此,在国家能源局、交通部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各主管部门的合作下,中石油深圳LN G应急调峰站项目完成港站址选址工作。

多年来,项目本身一直在低调推进,早在2011年,就曾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前期公示。次年,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又在深圳召开了《中石油深圳LN G应急调峰站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技术评审会。但各种评审通常在限定范围内,很少被媒体和公众关注。直到今年3月,项目拟填海造地约39 .7公顷的信息,经南都等媒体报道,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一时,中石油深圳LN G项目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少市民如梦方醒,怎么突然发现在东部海岸边要建一个能源项目,还要填海?质疑声音如潮涌来。而此时,根据中石油深圳LN G项目经理部的介绍,有关政府批文获批情况良好,项目核准所需的规划、土地、用水、用电等10项政府批文已基本完成。

到了这个节骨眼,举行听证会似乎仅仅是走一下法律程序,内部人士万没想到居然引发公众强烈反弹。碍于舆论喧嚣,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原定于4月举行的听证会,悄然延期。


中石油拟深圳填海 建LNG项目

昨日召开听证会,意见将汇总至国家海洋局

南都讯 昨日下午,中石油深圳LNG填海项目在大鹏云海山庄召开听证会。共有43人参加会议。有代表称,听证会上,相关部门介绍项目的安全性,解释了环评报告,代表们也都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徐处长表示,“此次听证会的主要程序是记录双方的意见,汇总之后上报给国家海洋局,并不会达成结论。”

中石油深圳LN G填海项目的听证会由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主办。下午2点半开始,6点半结束。

南都记者从签到名单上获悉,听证会参会人员共有43人,包括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的领导、海军环保绿化办公室、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深圳市规土委(市海洋局)、大鹏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代表,官湖社区居民委员会的3位代表以及抽签产生的5位市民代表。

参会代表需凭借身份证签到领取代表证,进入会场。

听证会未公开邀请媒体参加。除两家特邀媒体外,其余媒体未能进入听证会现场,只能在大堂里等消息。

据参会代表介绍,听证会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由相关部门介绍中石油深圳LN G填海项目的安全性,并对环评报告进行了解释。各参会代表也都获得了足够的表达空间。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一位徐姓处长告诉南都记者,“此次听证会的主要程序是记录双方的意见,汇总之后上报给国家海洋局,并不会达成结论。”

听证会结束后,来自官湖社区的3位代表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支持该项目。官湖社区邱月明书记表示,他曾经坚决反对,现在慢慢地转变为坚决支持。

“以前最担心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污染。”邱月明说,现在这两个问题都获得了明确的解释。

5位市民代表包括4位个人代表及1位公司代表。有1位市民代表缺席未至。有3位市民代表接受南都记者的采访,他们对填海项目持反对意见。

链接

中石油深圳LNG接收站

项目选址位于大鹏湾迭福北片区,深圳东部电厂重件码头北侧,距官湖社区约1000米,距电厂重件码头约1200米,距大鹏LNG项目约2 5 0 0米,距下洞港区油码头约4000米。

接收站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填海造地面积约39.7329公顷,一期拟建16万方L N G储罐4座;可靠泊8-26 .7万方LNG船的专用码头1个;工作船码头1座。

官方释疑

昨日,项目方———中石油深圳LN G项目经理部对一些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答疑。

为什么选在大鹏湾迭福北?

答:专家组认为,迭福北港站址位于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城市生态功能区划的优化开发区,远离区域规划的居民和商业区,填海成陆,不占用原有陆地,基本不改变原有陆域自然生态,基本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及近岸环境功能区划等要求,港站址水深适当,流速小,稳泊条件好,与现有、拟建LN G接收站集中布局,集约发展,有利于资源利用、安全管理。专家组同意比选报告推荐的迭福北站址。

为什么要填海造陆?

答:由于迭福北站址后方为陡峭山体,无陆域可用,山坡上已有LN G管线、公路和输水管线,且需要避让军事设施,保证与居住区的安全距离,不具备开山形成陆域的条件,因此陆域形成需要填海造陆。

LN G接收站项目涉及海上通航、码头建设、接收站工艺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建设条件制约,其选址需同时满足航道、码头、水深、水动力、泥沙、陆域需求、地质条件、周边安全防护间距、天然气外输通道等诸多要求。由于苛刻的条件,海域和陆域难以同时满足项目需求,因此国内外已建的LN G接收站项目绝大部分采用填海造陆的方式来满足项目需求。

项目方表示,我们将着力对建设方案进行深入优化,在满足项目功能和运行要求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压缩填海面积。对站区做绿化美化设计,使项目与现有的自然岸线实现有机融合,对海岸和沙滩景观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会不会导致生态不可逆破坏?

答:自2011年初至2013年,围绕项目填海建设LN G接收站可能对附近海域海洋环境产生的影响,先后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开展了站址水动力、潮流泥沙等7项重要的数值模拟和物理模型试验,同时开展了水文动力现状、海洋水质、沉积物及生态现状和生物体质量现状调查与观测等多项独立第三方研究,这些研究和观测历时三年之久,为项目对海洋环境的影响评价提供了科学严谨的客观数据。

2013年11月,国家海洋局咨询中心组织专家对本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进行评审,专家组认为“在严格执行有关海洋环保管理制度和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项目建设从海洋环境保护角度考虑是可行的”。

从填海面积、围堰、供排水等各方面,对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分别采取科学预防和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措施,加强环境保护设计和环境管理,能够使工程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三者有机统一。同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项目制定了严格的海洋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计划和生态补偿措施。建设及运行期间,将始终接受海洋环境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LN G有无安全隐患问题?

答:LN G是无色、无味、无毒、无腐蚀性的低温液体,主要成分是高纯净度的甲烷。在常压下,天然气冷却至- 162℃时,由气态变成液态(简称LN G )。LN G接收站是对LN G进行接收、存储和气化外输的设施。上世纪60年代,英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满足城市供气和调峰需求,开始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迄今为止,其工艺技术十分成熟,运行安全可靠,生产过程清洁环保,被发达国家广泛推广应用。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项目由具有甲级资质的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进行了安全评价,专家评审结论意见是:“工程在采取相关的安全对策措施后,潜在的各种危险有害因素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总体安全水平较高。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已提出了相应的安全措施,符合国家、行业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工程建设方案整体上能够满足国家及行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有关要求”。

(以上信息来源于南方都市报2014年7月2日,部分照片来源于跨境环保关注协会微博)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