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第十七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2021-09-15 16:15:00
蓝色海洋
2512

9月11日,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第十七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东涌沙滩正式启动。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启动仪式上,在3位儿童海洋大使的带领下,共同宣读了“守护美丽海岸线、我们共同行动”倡仪书,并启动成立东西涌守护网络,同时,在深圳260.5公里海岸线上,开展了10场联合净滩行动。


活动当天,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深圳、连云港、台州、天津等全国27个沿海城市同步开展,向社会传播海洋资源和生态修复知识,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保护海洋公益活动,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海洋贡献一份力量,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一份贺礼。



东西涌守护网络


深圳东西涌海岸线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是深圳乃至全国热门的穿越线路,随着优美的景观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严重的旅游垃圾污染也相伴而来。


今年3月份,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受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的委托与支持,参与了东西涌垃圾治理工作。通过设置志愿服务站等形式,组织环保志愿者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系统管理与规范,将“垃圾重灾区”的东西涌变为“户外环境教育路线”基地,成为户外爱好者环境教育的重要场所,规范旅游行为;通过动员游客“垃圾不落地”,将自己产生的垃圾带出穿越线,避免东西涌穿越线出现垃圾乱丢弃现象;通过持续组织清洁海岸线活动、“清洁岩石号码牌”等公益活动,弥补现在管理的不足,切实减少沿岸垃圾,改善环境。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马海鹏表示:“我们将持续扎根东西涌,以海洋生态E站与宣传栏为依托,宣教活动与垃圾清理相结合,守住出口与入口,全方位开展垃圾治理工作,努力将东西涌打造成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基地、垃圾不落地现场示范点,助力新区生态文明的建设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打造。”



深圳全岸线联合净滩行动


为契合深圳市“关于未开发海岸线垃圾聚集问题的解决方案”,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海岸线垃圾清理行动,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提升全民海洋资源保护意识,助力“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目标建设,我们发起了深圳260.5公里海岸线联合净滩行动,活动当天,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副会长彭声代表宣读了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发来2021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贺信,同时在沙鱼涌、大梅沙、深圳湾公园、西湾红树林等10个海滩设置了净滩点,呼吁各界企业单位与我们共同守护美丽的海岸线,全面减少深圳市海岸线的海滩垃圾。


自深圳260.5公里海岸线联合净滩行动呼吁发出后,迅速得到了深圳市特区建发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伊贝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禹洲集团、索尼电子运营(中国)有限公司、招商港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美信贸易有限公司(PMI)、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工会委员会、深圳联达拖轮有限公司、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深圳市南油小学、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深圳市坪山区中山中学、南山区志愿者联合会的响应,分别认领了净滩点,共同参与到海滩清洁行动中来。



守护海洋,你我同行


启动仪式上,在3名儿童海洋大使蔡琪琪、杨嘉衡、蔡佩媗的带领下,7名优秀的小小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守护美丽海岸线、我们共同行动”倡仪书,号召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爱海人士,共同珍惜我们的海洋,密切关注海洋生态问题,积极参与海滩清洁行动。同时对为海洋公益事业做出特别贡献的单位及志愿者分别授予“海洋保护先锋企业”和“优秀志愿者”称号。


现场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嘉年华活动,其中包含海岸线拼图、百米画卷、海洋环保飞行棋、海洋生物知多少等,让孩子们沉醉在游戏的乐趣中并学习海洋相关知识、亲近海洋,培养孩子们的海洋意识,游戏摊位上一位家长说道:“孩子对这些海洋环保游戏都比较感兴趣,通过游戏,也能更快记住这些相关的海洋动物知识。”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周云翔表示:“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随着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全民海洋意识的普遍提升,保护海洋资源、建设海洋生态已在社会各界形成广泛共识。我们希望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路上,有更多人参与海洋公益活动,与我们携手共同守护美丽海洋。”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