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大鹏新区美丽海湾行动队伍鸣笛出征!2020年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西涌吹响“集结号”

2020-09-19 15:55:00
蓝色海洋
1813

       美丽海湾,大鹏先行!9月19日上午,2020年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六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在“中国最美海滩”西涌举行。启动仪式上,大鹏新区海陆统筹海上联合执法队、珊瑚保育行动队、蓝色守护帆船队、点亮260海岸线-净滩活动队等4支美丽海湾行动队获得授旗正式出征,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同时揭牌。深圳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勇,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为4支美丽海湾行动队伍出征鸣笛!


       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

       当天,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深圳、青岛、福州、温州,乃至中国最南端的三沙等近30个沿海城市同步开展。在深圳主会场,“点亮260海岸线”深圳260公里海岸线联合净滩行动也同步启动。 


■海陆统筹联合+民间组织共护海洋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严格执法是有力的保障,民间参与是重要的抓手。启动仪式上,大鹏新区海陆统筹海上联合执法队、珊瑚保育行动队、蓝色守护帆船队、点亮260海岸线-净滩活动队等四支美丽海湾行动队获得授旗,为守护美丽海湾出征!


▲深圳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勇宣布活动启动


       据了解,由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大亚湾海事局、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深圳海警局大鹏工作站等5家海洋监管部门组成的海陆统筹海上联合执法队,将通过信息互通、联合会商、联合执法、联合督办四大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海陆统筹综合治理工作,合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海陆统筹海上联合执法队和蓝色守护帆船队出海巡航


       而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共同发起的中国首家民间环保帆船队——“蓝色守护帆船队”,由中国第一位沃尔沃环球帆船总冠军陈锦浩担任队长,将向帆船航海界倡导在航海运动过程中践行海洋保护理念,积极清理海面上漂浮的垃圾。陈锦浩表示,“水手、航海爱好者以及相关从业人员,是与海洋最息息相关的群体,理应担负守护海洋的责任,成为海洋保护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点亮260海岸线”联合净滩行动

       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拥有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260.5公里长的海岸线、丰富的海洋资源和多种多样的海洋生物。为助力“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目标建设,全面提升全民保护海洋资源环境意识,发起“点亮260海岸线”联合净滩行动,在深圳260.5公里海岸线上设置26个净滩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深圳全岸线净滩公益活动,全面减少深圳市海岸线的海滩垃圾。共有兄弟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恒裕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益田鹏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励展博览集团、禹洲集团等26家企业单位分别认领了净滩点,共同积极参与到海滩清洁行动中来。




▲“蓝色海洋”志愿者在西涌“净滩”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表示:净滩公益活动直击当前海洋生态文明,意义大、见效快、效果好、也方便市民参与,是提升海洋生态文明意识最直接的公益活动。不仅可以美化景观,改善海洋生态,更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影响、唤醒更多人内心深处的“公益情怀”和爱护海洋的理念。 


■科技引导与宣传教育探索护海路径

       海洋保护离不开科技的力量,也更离不开所有企业、个人及相关机构的支持。活动现场一批海洋保护先锋企业获授牌。

海洋垃圾分为沙滩、海面与海底垃圾,沙滩与海面比较容易清理,可是水下垃圾就异常艰难,虽然每年国际海洋清洁日也均组织潜水员潜水,可是能够清洁的内容实属有限。面对水下垃圾清理的难题,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先行者。活动现场,潜行科技的两台水下机器人通过机械手或者打捞网,清理水下垃圾,为海洋生态保护破冰探路。



▲为海洋保护先锋企业授牌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深圳警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等海洋保护先锋企业也纷纷亮相。

       此次活动主会场同时设置深圳海岸线摄影展、儿童海洋绘本展、海洋生物图片展、海洋垃圾危害展等海洋科普展活动。 


■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与珊瑚苗下海

       保护生态、爱护海洋,政府、企业、社会、文化,一个都不能少!

       启动仪式上,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 主席 陈国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李炳银 ,国家林草局退耕办 副主任 李青松,大鹏新区领导王继良同志上台揭牌。大鹏新区作为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最优质的区域,是深圳的“生态基石”。目前拥有“大鹏生态文学奖”“大鹏自然童书奖”“大鹏全域自然课堂”等一系列生态与文学相关的品牌项目。



▲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揭牌


       大鹏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最优质的区域。近年来,大鹏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建设“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美丽海湾,不断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积极探索海洋资源管理新机制,成功获评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为珊瑚苗护航下海


       活动同时为珊瑚苗护航下海,以提升全民保护海洋资源环境意识,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助力大鹏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记者: 陈碧霞  

通讯员: 马海鹏 吴伊妮

摄影: 赖思为

编辑: 周晓飒


报道链接:

https://appimg.allcitysz.com/template/displayTemplatev1/dist/index.html#/newsDetail/603120?isShare=true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