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海滩清洁周完美收官|全市600余名志愿者连续七天清洁20处海滩

2017-01-16 19:50:00
蓝色海洋
2514
2017年1月15日上午,由深圳市海洋局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指导,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深圳市昊风格垃圾分类推广促进中心协办的“我爱美丽广东,我爱洁净海滩”全省海洋清洁周大型海洋环保公益活动在大梅沙完美收官,6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府企业代表、爱心家庭参与了清洁周活动。

据统计,始于1月9日为期一周的全省海洋清洁周活动共有6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府企业代表、爱心家庭参与20个海滩开展的海滩清洁活动,共捡拾了2550.823公斤海洋垃圾。

同时,海洋主题百米长卷绘画在大梅沙主会场由数百名儿童合力完成。260名少年儿童在长达260米的画卷上,以深圳市260公里海岸线为蓝本,绘制出他们心中的美丽大海,表达对爱护海洋的愿望和决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海上非法倾倒垃圾问题多发,严重危害海洋生态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垃圾污染行动,重拳打击海上垃圾违法倾倒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省海洋与渔业厅制定出台《全省海滩清洁行动方案》,部署沿海各市海洋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海滩清理活动。全省将建立健全我市海滩垃圾治理长效机制,通过加大海上巡查力度、明确海滩管理责任、加强监视监测、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开展受损海滩的生态修复工作、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海滩垃圾治理力度,保护海洋环境。

出席本次活动的深圳市海洋局环保处杨琨处长表示:“本次海洋环保公益活动是2017年我市首场净滩活动,同时也是首次在全省范围内举行的海洋清洁周活动。在本次全省海洋清洁周活动中,深圳地区的活动是参与人数最多、覆盖海滩最多、延绵海岸线最长的地区。我们将在未来采取更多因地制宜的活动来保护海洋资源,也欢迎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我们的行列中来。”

本次全省海洋清洁周清洁的海滩包括鹿嘴山庄、杨梅坑、西湾红树林、大铲湾、东涌海滩、西涌海滩、溪涌悦榕湾、玫瑰海岸、背仔角、官湖海滩、沙鱼涌海滩、较场尾海滩、水头沙海滩、云海山庄、小梅沙海滩、深圳湾运动公园、深圳湾红树林、蛇口海上世界、蛇口渔人码头和大梅沙海滨公园等海滩。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廖宝林老师说:“分析我们在本次海洋清洁周活动成果,我们发现有三个特点,一是有纳入管理的海滩比未纳入管理的海滩洁净很多,比如小梅沙、鹿嘴山庄、玫瑰海岸这些海滩,而如大铲湾、背仔角等未纳入管理的海滩则垃圾较多;二是我们发现深圳最多的海滩垃圾是烟头和塑料制品,大部分是由游客来游玩时带来的,也是我们志愿者每次净滩活动捡拾最多的垃圾;三是潜在最危险的海洋垃圾是废弃渔网,对海底底栖动物、潜水员都带来一定的危险,清理的难度非常大。人类对海洋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我们要像保护我们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我们的海洋。”

连续一周参与本次活动的七旬老人韩龙刚、李桂云夫妇在分享净滩感受时说:“希望有一天,在深圳,我们不再需要去清洁海滩,每个人都是海洋环境的保护卫士”。

在今天上午大梅沙海滨公园举行的海洋清洁嘉年华,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有百米长卷绘画展、全民净滩、海洋环保科普展、碳币普及、垃圾换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以深圳市260公里海岸线为蓝本, 260名少年儿童在长达260米的画卷上,绘制出他们心中的美丽大海,表达对爱护海洋的愿望和决心。

一场场活动
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片片垃圾
更是一群有爱的伙伴
感谢大家在早上下雨时还坚持前往活动会场
可能是我们的一片赤诚之心
让上天也为之感动
在活动时竟让太阳公公探出笑脸为我们欢呼
BOCA在此
为各位有爱的伙伴们说声:

“海好有你”!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