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课堂|活动回顾】2018年第一堂海洋课程在坪山中山中学完美开展!

2018-03-22 13:50:00
蓝色海洋
2562

保护地球

保护海洋

教育要先行

为推动深圳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贡献微薄之力,培养下一代爱护海洋的良好意识,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于2017年底与坪山中山中学签署了蓝色课堂合作协议,将在中山中学开展2018~2019学年的“海好有你”海洋课程。

        3月14日,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的蓝色导师蔷薇来到坪山中山中学,给学生们上了2018年第一堂“海好有你”海洋课程!

这是一堂生动有趣的红树林科普课。蔷薇老师通过内容讲解、图片与视频欣赏、口头问答等方式,引发学生们极大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红树林

很多人都不陌生

平时身边的那些红树

但我们真的了解它吗?


1. 何为红树林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陆地与海洋交界的海岸潮间带(低潮线和高潮线之间的地带)滩涂上的由木本植物组成的乔木和灌木林的通称。

        为什么称它为“红”树林呢?

        原来,红树皮里富含丰富的单宁酸,单宁酸在植物界中广泛分布,是一种重要的次级代谢产物,也是除木质素以外含量最多的一类植物酚类物质。

        单宁酸在空气中极易被氧化,呈现红褐色,所以红树的树皮还可用来提炼红色染料呢。

2. 神奇的红树

其实红树还有很多让人神奇的存在

例如胎生现象、泌盐现象、根系奇特等

泌盐


泌盐

一大波知识点正朝你涌来

请注意安全


胎生(胎萌)现象是红树植物的一种特殊繁殖方式。由于长期生长在海潮涨落及海水冲击的环境中,栖地为极度缺氧的高盐度沼泽区,红树植物的种子难以有稳定的萌发环境,又缺少种子发芽必需的氧气,只有胎生繁殖才可保证红树植物在海岸生存。这是红树植物另一奇妙的适应性。

        泌盐现象是指植物通过茎、叶表面上密布的盐腺把吸收过多的盐分排出体外的现象。热带海滩阳光强烈,土壤富含盐分,红树林植物多具有盐生和适应生理干旱的形态结构,植物具有可排出多余盐分的分泌腺体,叶片则为光亮的革质,利于反射阳光,减少水分蒸发。

        红树林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密集而发达的根系,很多根系自树干的基部长出,牢牢扎入淤泥中形成稳固的支架,使红树林可以在海浪的冲击下屹立不动。红树林的支根系不仅支持着植物本身,也保护了海岸免受风浪的侵蚀,因此红树林又被称为“海岸卫士”。


3. 红树的意义

讲完了红树的神奇

其实红树对地球

对人类的生存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生态功能

红树林是鸟类迁徙中转站、栖息地。福田保护区红树林内有鸟类约200种,水鸟为主,数量最多时超过十万只。留鸟以鹭类为主,越冬鸟类主要是鸭类、鸻鹬类、鸥类。.

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与蔷薇老师互动,讨论红树林这个特殊生态系统,以及生活在其中的底栖动物和鸟类,发表各自的见解。

时间如白驹过隙

蓝色课堂在大家刷刷的写字声中

接近尾声

大家把今天的所学奋笔疾书

填写在了答卷上


2018年的第一堂海洋课程

已经结束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蓝色课堂将继续给学生们

带来更多新颖有趣的海洋知识

一起为蓝色课堂打Call、鼓掌吧!


文字:王佳

编辑、排版:BOCA、王佳

图片来源:BOCA、摄影志愿者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