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行动,改变大世界”两千名海滩卫士清洁深圳海岸线——2014第十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在全市13个海滩隆重举行

2014-09-24 17:05:00
蓝色海洋
2560

为响应全球海洋环保组织 Ocean Conservancy   Project Aware 的号召,由深圳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市海洋局)、盐田区政府主管,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主办的 2014 年第十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公益活动于 2014 9 21 在深圳 13 个海滩隆重举行,分别是主会场大梅沙海滩(岸),分会场 蛇口港、蛇口半岛城邦、深圳湾公园、小梅沙海滩、官湖海滩、玫瑰海岸海滩、溪冲工人度假村海滩、较场尾海滩、东冲海滩、西冲海滩、龙歧湾海滩、 七星湾海滩等大小 12 个深圳海滩(岸),来自深港两地 2000 多名市民和志愿者在延绵 230 公里 的海岸线不间断地传递海洋清洁的圣火,以实际行动清洁海洋,呼吁全世界一起行动起来保护海洋。

本届海洋清洁日主题为:蓝色海洋,绿色未来,保护海洋,人人有责。深圳是国内最早响应并发起“国际海洋清洁日”公益活动的城市,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今年的活动,有 惠州 三亚 、上海、 青岛 大连 福建 等地志愿者也同时响应进行了海洋清洁活动。

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作为一项连续举办了十年的公益活动,通过不断创新和宣传,已成为一项非常有影响力、参与度高的公益活动,直接参与现场活动的志愿者从 2005 年的 300-500 人到 2009 年突破 1000 人,再到 2011 年超过 2000 人并在后续几年持续保持。活动发起方——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刚表示:“号召志愿者参与海洋清洁活动,目的不是为了捡垃圾。捡拾海滩垃圾只是一种力所能及的环保手段,我们希望通过现场以及网络宣传使更多人意识到海洋清洁、海洋环保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并以此普及环保理念和环保方式。下午 4 点,志愿者对捡拾的海洋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和统计,第十届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圆满结束” 今天成绩斐然,共清理垃圾约 2.1 吨。其中可回收垃圾约 1410 千克,有害垃圾约 70 千克,其他(不可回收)垃圾约 310 千克,厨余垃圾约 290 千克。

 

本届活动四大亮点

一、“国际潜水小姐决赛佳丽”闪亮登场大梅沙。近年来,海洋环保逐渐以创新的形式被社会与公众所关注,国际潜水小姐(中国区)大赛的举办便是如此。本届国际海洋清洁日,中国区“潜水小姐”作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海洋环保活动中,活动当日,她们分四组,分别进 行义卖、科普宣传、海岸线清洁和海底清洁活动。她们代表着阳光、环保、公益,吸引更多目光关注海洋环保,践行了“每一位潜水员都是天然的环保志愿者”的庄严承诺!

二、越来越多的绿色环保企业开始在日常经营中利用“微创新”来践行绿色环保行动。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在多次参与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的活动后,深感海洋环保、爱护环境的重要性,于是结合自身特点,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展了 “绿色梦想”环保计划:只要酒店客人愿意加入此环保计划——重复使用自己的床上用品,香格里拉大酒店会为每一次的重复使用捐献 3 元,作为对海洋环保的支持。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 George Baird 乔治 博德携带女儿 April 参加了在龙歧湾海滩的清洁海岸线活动,并出席了捐赠仪式。他表示环境保护是企业应承担的重要的社会责任,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仅要从社会和自然中获取资源,还有责任可持续利用和保护资源,同时引导员工形成正确的环保习惯和环保理念。同样,深圳市领先康体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支持环境环保的公司,在公司内部开展绿色办公并组织公司员工参与实际环保行动,近年来一直坚持将公司未来发展理念与海洋环保相结合。

三、 15 名自由潜志愿者加入海洋清洁行动。今年共有 30 名“蛙人”参加海底清洁,其中自由潜协会作为近海浮潜志愿者群体加入海底清洁的环保队伍,共派出 15 名志愿者,他们均来自不同行业,最小的潜水志愿者杨叶成年仅十二岁,有的更是以家庭为单位一起来参加活动。他们的踊跃加入正在不断壮大海底环保志愿者的力量。

四、蛇口近海小区 80 多名居民自发加入海岸线清洁,与渔政部门一起合作清理蛇口渔人码头漂浮在海面的垃圾。蛇口半岛城邦 40 多名志愿者响应本次公益活动,并带动附近南海玫瑰花园的邻居一起,在渔政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对长期漂浮在海面的垃圾进行清理,让美丽的蛇口湾畔恢复靓丽。现场活动的业主代表小米来自半岛城邦花园,已经连续第二年发动本次活动,她说,邻居们非常踊跃,听到消息纷纷赶来加入,并开展了捡垃圾比赛。“我希望能够每年都做一点,让邻居们和游客们能够有爱护家园的意识和行动!”小米说。

此外,本届国际海洋清洁日是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开展清洁环保的第十个年头,主会场现场还将开展嘉年华活动,包括环保义卖、亲子绘画等。

 

全市 12 个分会场上午先期完成海岸线清洁活动

早上 10 点,包括深圳弗赛特检测设备有限公司、招商港务(深圳)有限公司、新丰志愿队、南山义工联在内的上千名志愿者团队在全市各 12 个分会场海滩,与 28 名督导义工启动当天主题活动,首先进行的是“爱护海洋,从我做起”科普宣传和垃圾分类统活动,然后组成义工小组对当地海滩进行清洁,经过近 2 小时的努力,完成分会场海滩的清洁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各分会场当日上午清洁垃圾共计 1.6 吨。

 

大梅沙主会场同时启动海岸线清洁和海底清洁

上午 11 点,大梅沙主会场嘉年华活动开始,腾讯志愿者与蓝色海洋的志愿者携手开展义卖活动,此外,本次活动增加了亲子绘画环节,秉承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的环保理念:寓教于乐、快乐环保!

下午 2 点,大梅沙主会场 2014 年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出席本次活动的 盐田区环保水务局李枝荛 局长表示:“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作为一家注册在盐田区的草根民间公益组织,能够连续十年举办海洋清洁日公益活动,号召普通市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每年能吸引上万名深圳市民参与,这是令人震惊的成就,我们能够清晰的感受到海洋环保在广大市民心中的重要性”。

同时,来自深圳市南油小学的小小志愿者、 2014 年中国区“国际潜水小姐 代表和潜水志愿者代表先后进行独特的宣誓仪式。随后,主办方对公益合作伙伴和分会场督导义工进行颁奖,感谢合作伙伴对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的支持、对海洋环保理念的宣传!感谢默默付出的分会场督导义工们,正是他们在分会场的悉心组织才有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

下午 3 点,大梅沙主会场清洁正式启动, 30 余名“蛙人”身着潜水服,全副武装走入海中,潜入到海底搜寻隐藏于深海中的垃圾,与此同时, 30 多名志愿者乘坐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提供的环保艇缓缓出发,对大梅沙海域垃圾进行清理。热爱潜水的志愿者钟宏表示,他喜欢在大海里象鱼儿一样自由潜水,在多年的潜水历程中,一方面惊叹于深圳海岸线之美,另一方面的确为垃圾围海的现象忧心忡忡。

潜水志愿者谢亮是一位摄影工作者,对水下摄影十分着迷,通过学习潜水,进而对海洋有了解,并有感于垃圾污染对海洋生态的破坏,促使他在网上了解更多海洋环保资料和活动,正是这样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据他介绍,参与本次潜水清洁的志愿者是来自深港两地的潜水俱乐部教练、会员以及资深潜水爱好者,“我们都是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经常合作的‘小伙伴们’,热爱海洋并且有共同的环保理念,十分珍惜任何能为海洋环保做贡献的机会”。谢亮还展示了潜水员背带的潜水装备,包括潜水刀、剪刀、手套以及网兜,潜水志愿者将垃圾放入网兜并打捞上来。大梅沙海域水下能见度低,有一些破损的渔网和防鲨网,对潜水安全有一定的威胁,他强调没有潜水经验和专业组织的志愿者切勿冒然下海打捞。海底垃圾大部分都是被风吹入大海并被海浪卷入海底的海滩垃圾,潜水志愿者们表示,清理出来的垃圾数量远比不上被丢弃的数量。

“国际潜水小姐”尹星人是一位热爱公益的女孩,她说:“进入海底的时候感觉自己是一名 入侵者 ,那些五光十色,形态各异的海洋生物,会以一种你意想不到的方式与你互动和嬉戏,时而伴你左右,时而追随你前后,它们依赖着这片蓝色的大海自由的生存着。而人类的垃圾 入侵 使得它们的生存环境日渐恶化,自己看了非常心痛。 她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海洋环境,关爱海洋生物,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在志愿者们进行海洋清洁的期间,来自深圳市艺术学校的志愿者表演了舞蹈和小提琴独奏,主持人通过“科普问答 的方式与市民互动,活动过程中,市民争相抢答,现场一片欢乐。

据悉,大梅沙主会场及 12 个分会场有超过 2000 名海洋环保志愿者、 30 余家政府机关、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海滩清洁活动。深圳市海洋环境测试中心副主任周凯博士表示,希望更多人认识到海洋垃圾对海洋和沿岸地区的生态、经济和文化价值造成的巨大的破坏,希望更多人响应 “爱护海洋,从我做起”、垃圾分类等环保理念,切实在工作和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并力所能及地影响自己的家人、同事和朋友,达到自觉保护海洋环境的目的,让环保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

 

相关链接

国际海洋清洁日

起源于 1986 Ocean Conservancy  海洋环保组织,在 Project Aware 基金会及专业潜水教练协会 PADI 响应与支持下, 152 个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潜水员参与了此活动。        2005 年,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正式注册后,响应号召,将活动项目第一次引入中国,并一直连续 10 年主办至今,期间通过不断创新,成为全国非常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项目。

潜水小姐大赛 —— 国际潜水小姐中国区大赛 (Miss Scuba China) 隶属于国际潜水小姐大赛 (Miss Scuba International) ,是全球首个以潜水为主题,集专业性、娱乐性和公益性于一身的的选美赛事。现已在世界各地超过八十个国家及城市注册,并且得到了 WWF 、海洋研究中心和 Manta Trust and Shark Savers 等多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保育组织、潜水协会和潜水俱乐部的支持。大会以推广潜水活动为目标,宣传海洋保育为主旨。因而,这并非单是一个选美比赛,更是要挑选一个内外兼修,并勇于接受挑战的人,要肩负起到世界各地推广潜水运动、安全潜水和海洋保护的重任。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