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地球日“增殖放流”活动方案新鲜出炉啦!

2015-05-18 09:40:00
蓝色海洋
2903
一、活动背景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海洋正因为我们有意无意的破坏正在饱受破坏,过度开发,无管制的捕捞活动、破坏性的捕捞方法、外来入侵物种以及海洋污染,特别是来自陆地的污染等…而现在,过度使用海洋将使我们付出惨痛可怕的代价——海洋生物锐减,海水盐碱化......
       而联合国于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上将每年的6月8日确定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 Day),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发表致辞时指出,人类活动正在使海洋世界付出可怕的代价,个人和团体都有义务保护海洋环境,认真管理海洋资源。为响应号召呼吁人们关注海洋环保、维护海洋生态,深圳市海洋局和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将于当天举办增殖放流和海洋清洁公益活动,期待您的加入!

二、活动目的
       增殖放流就是用人工方式向海洋、江河、湖泊等公共水域放流水生生物苗种或亲体的活动。这是根据现在水生生物资源状况和水域生态环境的状况,我们采取的一种养护资源、恢复资源的一种措施。
       放养鱼苗,不仅可以增加生物链的种类,增强水质,还可以增强大众对鱼类资源的保护意识,并以此为契机,提升公众的环保热情,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保护深圳的海的行动中来。所以我们决定延续往年的管理,举办第三届“增殖放流”大行动,将活动尽最大力度做优做广,将活动的宗旨在市民中广泛地宣传出来。

三、活动意义
       通过让社会各界人士认捐鱼苗、放生鱼苗等方式,认识到保护鱼类资源的重要性,从而通过各自的行动,言传身教,影响社会各界人士,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保护深圳的海洋,参与海洋环境保护的环保活动。

四、“增殖放流”活动合作架构
主管单位:深圳市海洋局
发起单位: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
主办机构: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
深圳市渔业服务与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有限公司
深圳市弗赛特检测设备有限公司
待增加…

五、 “增殖放流”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15.6.14   08:00-14:30
活动地点:深圳南澳杨梅坑码头
活动项目:
1、增殖放流
       1) 购买5公分左右的黑鲷、苍鱼、海鲈鱼苗;
       2) 邀请深圳市渔业服务与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协助主办方对增殖放流鱼苗的品种、规格和健康状态进行专业检验;
       3) 邀请相关渔船队伍进行出海放生;
       4) 由于岸上投放鱼苗区域没有任何防护,务必做好安全防护,特别如果活动有孩子参加,要照顾好孩子。
2、海滩清洁
       1) 邀请现场的游客参与海滩清洁
       2) 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教育。(主要是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3) 由参与清洁的所有人员检拾海滩的垃圾,用回收来的空米袋承装垃圾;
       4) 利用拣拾回来的垃圾做以“海洋”为主题的拼画,完成后大家互相评比评选出得奖作品,颁发小纪念品

六、  “增殖放流”活动当天流程
活动策划: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有限公司社会责任部、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

七、 “增殖放流”活动所有规划
(一)前期准备
1.确定活动方案,通过线上和线下媒体公布公开认养鱼苗。
       线上:网站、论坛、QQ群、微信公众号、腾讯公益平台(众筹+一起捐)等
       线下:各大媒体——报纸、电台、电视新闻等
2.联系鱼苗公司、深圳市渔业服务与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相关有船队资源的活动单位做活动场地、活动形式和鱼苗的确认
3.联系一名爱心主持人(可由志愿者担任)主持活动。
4.联系社会爱心企业/人士,向其介绍活动的简单流程。
5.核实志愿者意愿,确定志愿者名单。联系鱼苗提供地,核实鱼苗到位情况。
6.活动前一天再次核对所有活动流程,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增殖放流”鱼苗放生+清洁海滩流程
1.活动前一天再一次确定次日参与“增殖放流”鱼苗放生活动名单以及出发时间地点等信息。
2.次日集合,清点人数,分批出发到达集合点
3.到达目的地后,进行简单的场地布置等活动准备。并请主持人向参与人员进行简单活动讲解和举办活动的意义。
4.待到鱼苗就位后,安排参与人员分组列队(岸上和海上),领取鱼苗进行放生。
5. 结束时做好鱼苗放生记录报告,清点人数后组织人员进行下一个环节——海滩清洁。
6.参与人员打乱分组,分别进行三个环节——邀请游客参加清洁海滩、净滩+垃圾分类、利用拣拾到的垃圾进行拼画。
7.各组对拼画进行评比,给参与的游客颁发小纪念品。
8.总结,分享后各自组织返程。
9.返回之后,出新闻稿,在各宣传媒介上推送,让更多人了解,影响更多人。


(三)注意事项

1.在结束“增殖放流”鱼苗放生活动后在2天内把鱼苗放生活动成果以不同种方式展出。
2.确保相关环节人员以及鱼苗提供地的联系,确保活动硬件条件的完备。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