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2022-11-25 17:45:00
蓝色海洋
12331
摘要: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是中国第一家以海洋环保为使命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是中国第一家以海洋环保为使命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简       称:“蓝色海洋”

英文名称:Shenzhen Blue Ocean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缩写 BOCA

官方网站: www.szboca.org            公益QQ群:98010004

办公地址1: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1012号洪湖花园小区(洪湖路10号)C座裙楼文盛艺创中心三楼303-2蓝色海洋

办公地址2: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洲石路领先工业园办公楼三楼

         
    
协会起源:2002年初,就职于海洋世界水族馆的深圳市最早的一批潜水员自发组织海洋环保活动,并倡议成立一个专门保护海洋的协会,名字就定为“蓝色海洋”。2005年6月5日协会在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召开成立大会,2005年7月7日深圳市民政局正式批复协会成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40300502694882M。
 
协会性质:协会是由热心推动海洋环境保护事业的个人、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社会团体;是经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核准注册登记的全市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是独立的社团法人。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为深圳市海洋局。
 
协会宗旨:将海洋环保的意识与理念传送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推动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全国沿海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宣传教育、科学研究、海洋环境污染防止与治理以及国内外友好合作与交流等各项环保事业的发展,推动我国民间海洋自然环境保护工作   的开展,为保护、拯救濒危、珍稀海洋生物、以及实现我国沿海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协会会员:协会发起会员为81名个人和6家单位。经过多年发展,申请加入协会的会员和关注环保、投身海洋环保事业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在2009年和2010年“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中,来自粤港澳地区和欧美国家的潜水爱好者、深圳本地环保志愿者就有近2000人,有50多家单位参加了活动,其中包括多家户外团队、潜水俱乐部和游艇俱乐部。
 


【BOCA介绍】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简称:蓝色海洋)是我国首家以海洋环保为主题的民间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深圳市5A等级社会组织、深圳慈善典范机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授予的“广东海洋意识教育基地”。


创始于2002年,正式注册于2005年。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海洋环保公益活动,并重点将项目部署在海洋清洁、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环保科普教育等方面。拥有国际海洋清洁日(持续举办18年)、民间增殖放流(持续举办10年)、国际儿童海洋节(持续举办6年)等三个大型品牌活动。运营东涌海洋生态E站、深圳湾护鸟志愿服务站、站前町海洋环保教育基地等志愿服务站点。协会现主要开展蓝色海岸、蓝色家园、蓝色课堂三大模块项目,其中蓝色海岸包括海岸线常规净滩、“海岸线丈量者”徒步、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项目、《海岸线净滩指引》等众多子项目;蓝色家园包括增殖放流、红树种植、守卫坝光、守护深圳湾候鸟、守护印太江豚等子项目;蓝色课堂包括“蓝色海洋云课堂” 电子资源线上平台项目、“蓝色讲师”海洋生态环保讲师、生物多样性1+1课堂、海洋环保教育基地等子项目。同时协会现有宝安、深圳湾、盐田、大鹏、户外分部等五个志愿者分部近万名志愿者。


2005年至今,有超过80家媒体对协会活动进行了超过1000次的报道,包括中央级、省市卫电视、纸媒头版、专版等。其中2019-2022年3年间有媒体报道602次。


一、三大主题活动

1、蓝色海岸(海洋清洁(海滩/海面/海底);穿越海岸线,清洁山海垃圾;科研净滩;垃圾换宝等活动)

Ÿ 大众净滩:开展海洋清洁,宣传海洋环保(每月定期定点开展)

Ÿ 科研净滩:单月末定期定点开展海漂垃圾监测

Ÿ 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公益活动:持续17年不间断举办,线下参与志愿者从30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同时在海岸线践行海洋环保行动

2、蓝色家园(春种红树、增殖放流、珊瑚救助&珊瑚种植、守护候鸟、江豚守护等活动)

Ÿ 以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为目的,开展系列海洋生态修复活动

3、蓝色课堂(开展海洋环保科普教育)

Ÿ 在社区、学校和机构团体,开展海洋主题自然教育活动、海洋生态&环保专题讲座;开展蓝色课堂,目前已进入17-20多个幼儿园、中小学学校;举办国际海洋环保公益论坛等


二、机构在改革发展中创新发展工作亮点

       1.2005年率先在深圳举办第一届国际海洋清洁日公益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7届,活动从最初的30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同时在海岸线践行海洋环保行动。


       2.17年来,来自深圳/香港/珠三角地区的政府官员、市民、志愿者通过潜水清洁、岸线清洁、沙滩清洁累计清理垃圾百余吨。项目团队还发动深圳涉海用海单位参与,将海洋清洁活动覆盖深圳260.5公里海岸线。迄今为止,共300余家企事业单位组队参加,直接影响民众过百万人。


       3.2011年7月份,项目团队发起网络“万人蓝色宣言”活动,号召人们从衣食住行等小事做起,短短1个多月,得到了5万名网友的热烈响应。以平均每人带动身边10人(家人/邻居/同事)简单测算,活动直接影响效力已超过60万人。行为艺术千人摆字赢得环保爱好者的参与,行为艺术与环保理念相融合。2000人齐参与,在现场感悟团结的力量,多次用人体组成“蓝色宣言”“海洋清洁日”“爱海洋”“海好有你”等大字。面向大海集体宣誓,是团结力量的展现,也是志愿者许下庄重承诺的印证。


       4.2005年至今,有超过100家媒体对本项目活动进行了1000余次的报道,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深圳卫视、深圳特区头版、深圳商报头版、南方都市报专版等,2009年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报道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2010年中央电视台以《海的女儿》专题片对协会会长周云昕进行了报道,2011年12月获福特汽车环保 “自然环境保护——传播奖”二等奖。

2015年9月20日前夕,中宣部《绿色中国》节目组对协会志愿者欣欣进行了专访,节目在央视播出。2016年、2017年蓝色海洋以海洋科普教育为重点,2016年6月8日,被深圳市海洋局授予“广东省海洋意识教育基地”,2020年被评为深圳慈善典范机构。


       5.协会一直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严格按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进行机构运营开展工作等,协会在2012年被评为3A级社会组织。在评为3A社会组织以来,协会更规范的进行依法登记、内部治理、财务管理、信息公开、业务活动等工作。2017年11月被评为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


最后编辑:蓝色海洋 于 2023-06-17 09:30:33

关键字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