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深圳向全世界发出爱护海洋的蓝色宣言

2016-09-26 10:00:00
蓝色海洋
2602

       海洋保护公益沙龙 l 深圳向全世界发出爱护海洋的蓝色宣言


       2016年9月24日上午,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深圳市人居环境研究会大学生环境保护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海洋环保公益沙龙在深圳会展中心第五届慈展会沙龙区隆重举行。在这个名为“海洋环保,中国(深圳)能不能”的沙龙聚集了来自深港和境外的海洋环保机构,在分享海洋环保运动国际经验的同时,共同商讨如何在中国,特别是以深圳为突破口,倡导并改善海洋环保领域的努力。

       据海洋保护协会Ocean Conservancy (OC) 中国大陆协调人何映霖介绍,OC 1972年成立于美国,提倡保护特殊的海洋环境,减少人类活动对海洋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影响,倡导无垃圾的海洋。1986年开展了德克萨斯州净滩活动,到1989净滩活动已发展至全球,至今形成了全球志愿者人数最多的海洋环保公益项目—“国际海洋清洁日”(ICC)。2015年全球有93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该行动,共有79万志愿者参加。而中国大陆在2015年共有31个机构联合加入,7411名志愿者参加,占全球百分之一强。



       全国首家以海洋环保为主题的民间非营利组织——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执行理事长周云翔说,深圳是我国最早引进国际海洋清洁日公益活动的地区,从2005年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成立就开始号召潜水员和市民参与净滩活动,由最初300多人响应到今年有3000多志愿者响应,包括深港两地境内外的志愿者齐聚深圳257公里的海岸线,上山下海,捡拾起海岸线和海底的垃圾。全市加入ICC活动的志愿者几乎占了全国参与ICC志愿者总数的一半,体现出深圳作为一座年轻的滨海城市市民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也体现了深圳市海洋文明建设的非凡成效。



       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原深圳市海洋局副局长梁俊乾指出,在海洋环境保护事业中,政府和社会组织分别承担不同的角度,近年来,深圳的社会组织发展非常快,政府部门已经逐步将部分职能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将职能交给社会组织来实现,其效率和效果非常显著,特别是在环境保护领域,仍然大有作为。



       来自粤港澳大学生的关注跨境环保事件的社会组织跨境环保关注协会则向大家推介了一款好玩的手机APP“Global Alert”,该APP可以举报海洋污染情况,并上传自己的环保行动图片,有利于形成政府主管部门与志愿者对于打击海洋垃圾的合作机制。

       深圳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项目主管曾奕恺说,ICC公益活动源自国外,壮大于深圳,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已经远远超出深圳本地市民,还包括其他国家、港澳台的志愿者和潜水员,未来还将与其他友好城市进行互动交流,是一个彰显城市文明的社会活动。

       在沙龙对话环保结束后,全体嘉宾共同签署了旨在共同呵护海洋、爱护海洋的海洋环保蓝色宣言,在中国深圳发出海洋环保的最强音,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特别是深圳将作为清理海洋垃圾的先锋城市,有能力将海洋垃圾问题科学、全面的解决,完成人类文明的伟大创举。 海好有你!海好靠你!关爱海洋,我们一致行动!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