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间组织护海十年!公布全市海洋清洁地图

2015-12-18 11:20:00
深圳晚报
2685
12 月 12日下午,深圳知名民间环保公益组织" 蓝色海洋" 在南山蛇口港举行年度会议,回顾展示数万市民参与其中的十年公益之路,并公布全市海洋清洁地图及未来五年的计划项目,邀请更多市民参与到尊重海洋生态、保护深圳海洋资源的行列中来。
十年护海,引公众关注海洋垃圾
"蓝色海洋 " 全称为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下简称蓝色海洋协会),今年 10 月,由其潜水志愿者发现并曝光的大梅沙海底垃圾带,经深圳晚报首发,腾讯新闻、东方卫视等众多媒体转发跟进后,引起广东乃至全国关注,不少网友在表示谴责时承诺支持文明出行、爱护环境。2015 国庆长假之前,该协会组织第十一届 " 清洁海洋,海好有你 " 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公益活动,活动在深圳全市 23 个海滩同时举行,来自深港惠三地的 2000 多名市民和志愿者,在延绵 230 公里的深圳海岸线上清洁海洋,活动当天共清理垃圾近 3.4 吨,其中有害垃圾约 0.26 千克,不可回收垃圾约 1 吨。

记者会上获悉," 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 " 只是蓝色海洋协会的代表公益项目之一,自 2005 年 7 月 7 日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以来,蓝色海洋已围绕海洋主题进行多种公益活动,如利用海豚对脑瘫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以及定期与深圳各社会力量合作,在深圳东部海域开展 " 增殖放流 " 活动等,并在十多年期间内不断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了近百场次海洋环保知识宣传。其中 " 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 " 活动目前影响最大,从 2011 起每年参加人数超过 2000 人,在 2015 年拓展为 " 全国净滩日 " 活动,联动国内多城市环保人士同时保护海滩。
潜水、选美,邀市民参与多种海洋保护
一张涵盖大小梅沙公园、深圳湾、较场尾、杨梅坑等数十个海滩的 " 全市海洋清洁地图 " 也在当日会上公布,引起不少环保人士唏嘘。根据大梅沙公园管理处公开的数据,2015 年 10 月 1 日至 3 日,大梅沙处理垃圾分别为 62 吨、87 吨、76 吨,不过情况较 2014 年已明显改善,去年国庆前三天,大梅沙每日处理垃圾分别为 105 吨、122 吨、91 吨。
"谢谢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十年如一日的支持,站在第11 年新起点,我们将组建专家委员会,成立团队海洋清洁义工服务队,并确定更多形式的海洋保护项目。" 蓝色海洋协会发起人、资深义工可乐介绍,目前该协会为中国第一家以海洋环保为使命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也是深圳市民政部门认定的 AAA 级社会组织。
根据当日公布的蓝色海洋协会未来五年计划,以清洁海滩为主的 " 海岸卫士 " 项目将会继续进行,于每月第三个周末在深圳大梅沙、深圳湾开展,并将于每年 4 月世界地球日、9 月国际海洋清洁日等重大节点进行大型清理;此外,蛙人特工队、海洋生物导赏、增殖放流、海洋教育以及合作 " 国际潜水小姐 " 评选等系列环保项目也将进行。

蓝色海洋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定期海洋清洁对海洋保护只是杯水车薪,更重要的目的在于呼唤社会对海洋环境的关注,希望更多市民热爱海洋,尽己所能,一起保护海洋。(深圳晚报 记者苏静 编辑 贾茹)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