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到底是不是国际化大都市 珊瑚有话说

2013-01-07 09:20:00
蓝色海洋
2766

在地球上,可以盖起坚硬的石块建筑的动物,除去人类,就是珊瑚。在太空的宇航员,要靠仪器才能看到延绵的万里长城,但是用肉眼就可以看到珊瑚在太平洋中的杰作——大堡礁。

珊瑚群落有别于其他生物,是可以不断生长,永远活下去的生命,的确可以长生不老。一个珊瑚群落的死亡不是因为衰老,而是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人类活动的破坏。一般来说,珊瑚礁的生长速度是每年1厘米,我们在海底见到的超过1米的珊瑚礁年龄至少在100岁以上,那些在深圳近海被填埋、炸毁、污染、盗采的大片珊瑚礁,有的甚至已经活了数万年 珊瑚是最脆弱的生物,对环境尤为敏感。深圳近海珊瑚的死亡率是38.15%,主要原因是填海、工业和生活废水污染以及渔民拖网、电鱼、毒鱼、炸鱼带来的伤害,更恶劣是有人采伐珊瑚,加工成工艺品出售。

深圳沿海的许多店铺,至今仍在公开出售珊瑚,而在国际上,包括对岸的香港,珊瑚工艺品买卖会科以重罪,更不要说下海采伐珊瑚。政府缺乏监管,民间没有自觉,采伐和买卖美丽的珊瑚,暴露这个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的城市功利、短浅、粗蛮的一面。

我们个人能做到的最基本的努力是:永远不要购买珊瑚工艺品。没有消费,就没有伤害,珍惜生命的多彩, 不要死亡的惨白。

在海底亲眼看到珊瑚斑斓灵动的模样后,你会觉得把这样美丽多彩的生命做成干枯刷白的工艺品是多么残酷而又愚蠢。

在深圳近海生长的珊瑚主要是造礁珊瑚,柔软的活体其实无色透明,绚丽斑斓的色彩来自共生藻。在外部环境干扰下,给珊瑚提供营养的共生藻会大量离去或死亡,相依为命的共生关系解体,珊瑚会迅速白化。对珊瑚来说,白色,就是死神。


香港这样对待珊瑚

与深圳相连的香港近海,有84种石珊瑚,这是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和民间300多个潜水志愿者持续多年的海底调查得出的精确数字。

香港制定了《海岸公园和和海岸保护区规例》,不仅严格规定不许采集买卖珊瑚,同时在珊瑚的生长区设立机动船只禁行区和禁止下锚区。

关于深圳珊瑚的图书,我费了很大工夫也没找到。人口不及深圳一半的香港则出版了至少有9种关于当地珊瑚的图书。

◆知多D

“珊瑚”狭义上是指珊瑚虫及其组成的一簇簇的群体结构,广义上是指由众多珊瑚虫及其分泌物和骸骨构成的组合体。


互动

 

上期主题:蝶蛾之变
@乐研研:唯美的生命历程!
@豆奶_在沸騰:城市里的蝴蝶日渐稀少了,特别是那种带飘带的更是绝了迹。也许它们是害虫的缘故吧,但也没有专门针对稀有物种的培育和保护措施呢。
@昼锦堂:好可爱的虫虫
@南兆旭:在返回深圳的机舱里,看到深圳虫虫幻化的生命历程。新年到,祝福友人亲人,祝福深圳,祝福所有的生命。
“南寻深圳”期待与您互动交流
本版主持人的新浪微博是:@南兆旭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