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搁浅:我们该怎么实施救助?

2013-06-19 09:25:00
蓝色海洋
2864

       6月16日,在三亚市大东海海域,一头海豚搁浅后被人发现。附近的市民争相将海豚抬出水面与之合影,几经反复,海豚因呛水过多,肺功能衰竭而亡。蓝色海洋波卡希望今后,不再有这样的悲剧发生。除了谴责,我们还能做什么?请跟随蓝色海洋波卡一起来分享海豚科普吧:认识一下这个来自海洋的人类好朋友,当我们在海洋遇到受伤的好朋友,我们该怎么办?市民与其合影导致其呛水而亡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话题一:怎么救助搁浅的海豚


       海南三亚发生一起宽吻海豚搁浅事件,游客不行救助的行为最终导致海豚死亡。如果你在场,会如何帮助搁浅的海豚?让我们来学习一些基本的海豚救助知识,万一用得上的话,这些将会拯救一条有灵性的生命。


       遇到鲸豚搁浅时,善良的人们都希望能亲手把“失足”的海豚护送回大海,但很多时候不正确的救助反而会伤害这些动物。 比如微博热传的“巴西30头海豚搁浅,游客帮助其游回大海”的视频,展现的就是一次错误的救助。


1、在实施救助之前,我们要记住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搁浅的海豚是野生动物,它们可能携带各种病菌。即使是搁浅的海豚,在不清楚是否具有杀伤力的之前也不应该直接靠近,在救助的时候要优先保证人的安全。

2、发现海豚搁浅后,不要试图自行救助,第一时间打电话求助,由于中国目前还没有专门负责的海豚救助部门,这类事件一般可以先报告当地渔政部门,然后由当地渔政部门处理或联系相关的机构。

3、在等待援兵到来的时候,注意维持好现场的秩序,要求群众不要围观。可以由少数人小心地从海豚身体的一侧接近它们,并始终远离尾鳍的位置。观察它们是否还有呼吸、眼睛和耳孔是否流血、身上是否有明显的外伤。

4、如果它们还活着,在可能的情况下把它们翻到背部朝上的位置,清理呼吸孔的堵塞物(如果有的话),并用海水使它们的身体保持湿润,注意不要使水进入鼻孔。

5、如果是中午时分,阳光猛烈,可搭起遮阴棚遮住,避免海豚在阳光直接照射下过久死亡。同时,还需要隔开围观的人群,动作和声音尽量轻柔,减少海豚的焦虑和不安。等待专门救援人员来到现场,交给救援人员处理即可。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