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世界环境日主题

2013-06-05 09:15:00
蓝色海洋
2827

世界环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有113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世界环境日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6月5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每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2013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Think.Eat.Save.——思前、食后、厉行节约。这是一个反浪费食物和食物损失活动,鼓励你减少耗粮足迹。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调查,每年有13亿吨的食物被浪费,相当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每年的粮食生产总量。与此同时,在全世界1/7的人口仍处于饥饿状态,并且每天有超过20000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饥饿。


鉴于这种巨大的不平衡的生活方式和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性影响,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思前.食后.厉行节约–鼓励人们意识到食物的选择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促使人们做出明智的决定。


中国世界环境日相关消息


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同呼吸 共奋斗”。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拟定这一主题,旨在释放和传递建设美丽中国人人共享、人人有责的信息,激发全社会持久的环保热情,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而奋斗。


就在昨天,环保部还公布了《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全国水环境质量和城市空气质量都不容乐观。

PM2.5相关指标下降。


公报称,我国污染物总量排放均有所下降。环保部强制要求减排的四项污染物,和废水相关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均较去年有所减少,和废气相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也比上一年降低。


在2011年,和PM2.5关系密切的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当年有所上升,环保部曾解释这与该指标刚刚增加,尚未达到减排节点有关。去年,全国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也开始全面下降。


但是,排放的废水废气减少,不代表环境质量改善。根据《公报》,2012年,全国325个地级市及以上城市,如果用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衡量,达标城市比例仅40.9%,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的达标率更是只有23.9%。

农村饮用水源受污染


对于水环境,环保部称“质量不容乐观”,针对全国798个村庄的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结果表明,农村饮用水源和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此外,环保部认为,农村环境问题日益显现,突出表现为工矿污染压力加大,生活污染局部加剧,畜禽养殖污染严重等。


去年,环保部批复了240个项目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涉及总投资近1.4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有79个,约占总投资的一半,有24个项目被退回环评,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涉及总投资1000多亿元。


评论:世界环境日莫让环境污染挑战民众承受极限


《法人》杂志近日的一则调查报道,让这个日子显得有些沉重。其记者调查山东、河南、河北的地下水污染问题,结果触目惊心:企业乱排乱放,甚至直接向稻田排污;癌症和各种病痛吞噬化工企业、造纸企业周边民众的健康。工厂排放的污水毒气,已经达到当地村民忍耐的极限。


严重污染的地下水,危害的不仅是农村,也包括城市。事实上,在这些严重的环境污染面前,谁都难以幸免。环境污染伤害,不仅逐步突破生态的容忍极限,也正在逼近受害民众的生理和心理的承受底线。近些年来,环境群体性事件一直处于高发态势。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一次专题讲座中,有专家介绍,自1996年以来,环境群体性事件一直保持年均29%的增速。2005年以来,环保部直接接报处置的事件共927起,重特大事件72起。


最近,环保部门调查处理了一批污染地下水的企业,并公之于众,虽然具体的处罚力度与民众的期望仍有距离,但毕竟,这是一个开端。在环保部门之外,公安部门等司法机关,也应及时介入,对一些环境违法问题加强执法。惟有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强,才能避免民众被逼走上绝路,才能让他们看到“美丽中国”的希望。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