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旅游小常识

2013-04-04 09:10:00
蓝色海洋
2852

我国海岸线曲折绵长,海岛众多 , 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海上旅游设施和项目也不断增多,真可谓五光十色,花样翻新。如赛艇、潜水、游泳、冲浪、帆板、海上游艇观光、海钓。下面说说滨海旅游的一些小常识。


1 、装备:

到海边消暑度假带上合适的装备,能使你的海滨之行乐趣大增。首先是尽量带容易干的换洗衣服,以及必备的游泳用具:泳衣、泳裤、泳帽、水镜、浴巾;另外是穿旅游鞋方便登山或旅行,凉鞋一定要带耐水的、平跟的,最好再带一双方便舒适的拖鞋。天气晴朗的时候,海边的太阳可是很厉害的,所以一定要带墨镜、防晒霜、防晒油、太阳镜和遮阳帽等。药品也要记得一定要带一些,像止泻药、防过敏药,还有晕车,晕船药、消炎药。


2 、吃:

去海边同学们一定会吃海鲜的,但夏季海边气温高,日照足,湿度大,富含蛋白质的海产品极易变质。如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可能愉快而去,带病而归。提醒大家:

n         吃干净、新鲜、经彻底加热、蒸熟煮透的海鲜。如果有异味,疑变质或发现半生,应立即停止食用;

n         海鲜要就着食醋(加姜末)、生蒜吃,能起到一定杀菌作用;

n         吃海鲜的同时,少喝或不喝饮料,以免破坏、冲淡杀菌屏障 ―― 胃酸;

n         海鲜不宜和柿子、葡萄、石榴、青苹果等水果同食,易刺激肠道引起呕吐。


3 、行:

乘船出行虽比乘飞机和乘火车要慢些,但经济、舒适,游玩时也许您会选择乘船出行这种方式。还有些朋友会去近海附近的海岛游玩,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n    不要乘坐无证船、人货混装船、超载船以及其他简陋船只。

n    遇到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不要冒险乘坐渡船或其他小型船只。

n    集体乘船时,要听从指挥。上下船时,要排队有序地进行,不要争先恐后,以免落水、挤伤、压伤或造成船舶倾斜,甚至引起翻船。

n    船靠、离码头或驶过风景区时,不要聚集在船的一侧,以防船倾斜翻沉。遇到紧急情况,要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自作主张跳船。

n    上船后要留心通往甲板的最近通道和摆放救生衣的位置。

n    不要自己一个人到船舶甲板上去,大人在旁边时也要注意抓牢扶手,以免掉入水中。

n    船上的许多设备,特别是救生消防设备的存放位置有一定规范,不能随意挪动。

n    如果有大雾、台风或海面风力达 7 级以上,船就会停运,因此在乘船出行前一定要关注天气的变化,咨询相关部门,以免耽误行程。


4 、玩:

来到海边你一定会下海游泳、潜水、钓鱼或玩一些海上运动项目,但你知道玩这些运动时要注意些什么吗?

在玩滑水、半潜观光船、拖伞、快艇海钓、平台海钓、岸钓、摩托艇、快艇环岛、豪华喷射快艇、香蕉船、帆船、帆板、独木舟等这些海上游乐项目时,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及教练员的安排,以免出现危险。另外最好不要坐自驾的海上摩托,不安全。


l         海边游泳注意事项:

1 )下海游泳水温在 27 ℃为最佳,一般 21 ℃以上即可下水。

2 最好 不要单独一人下水,两到三人一起为佳;游泳时不要离岸边太远,没有救生员不要下海。

3 )进入海水浴场后,不要进入深水区域,特别不要靠近鲨鱼网。

4 )在海边戏水,千万不要超越安全警戒线,如果不熟悉水性,需在熟悉水性的人带领下游泳,切勿独自下水。

5 )要及时注意潮水及海浪的变化,高潮后就将退潮,尽量不要在退潮时游泳,以免往回游时体力消耗过大而发生意外

6 )游泳过程中,一旦出现抽筋,千万不要慌乱。如果脚趾抽筋,那就马上将腿屈起,用力将足趾拉开、扳直;小腿抽筋,先吸足一口气,仰卧在水面,用手扳住足趾,并使小腿用力向前伸蹬,让收缩的肌肉伸展和松弛;手指抽筋时,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如此反复,即可解脱。

7 )游泳过程中,因慢性鼻炎、呛水或身体寒冷、暂时性脑血管痉挛而引起供血不足可能导致头痛。这时应迅速上岸,用大拇指在头顶百会、太阳及列缺穴按揉,然后用热毛巾敷头,再喝一杯热开水,即可好转。

8 )因海水水质不洁净可能引发眼睛痒痛。上岸后应马上用清洁的淡盐水冲洗眼睛,然后用氯霉素或红霉素眼药水点眼,临睡前最好再做一下热敷。

9 )饭前饭后、剧烈运动后别马上游泳,游泳后也不能马上进食。

10 )上岸后应及时用淡水冲洗身体。


  l         潜水、海钓注意事项:

潜水是一项新鲜、时尚、刺激的运动,但有一定的危险性,潜水过程中都 必须 穿着潜水服,不可擅自脱下,潜水过程中务必听从专业潜水教练指挥。去海边游览,海钓是另一项刺激又有风险的海上活动,特别是乘船外出海钓一定要听从安全导钓员的指挥,不可单独行动。

   

        最后还要特别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海边游泳及潜水活动中 , 要特别小心被海胆或水母刺到 , 在国外便曾经出现因为被水母咬伤而死亡的案例。除了避免到水母群聚的海域游泳外 , 台风或大风雨过后也应避免到海边游泳 , 潜水者最好穿上长袖长裤的潜水衣。此外 , 喜欢到海边将全身放在沙堆里做沙晒活动或是堆沙堡的人也要特别注意 , 沙滩上常见的猫狗钩虫的幼虫会透过脚底、臀部等部位进入人体 , 造成“移行性幼虫”疹。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