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色家园】第14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之灾后突击净滩

2018-10-08 14:05:00
蓝色海洋
3207
摘要: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六是国际海滩清洁日。随着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海洋,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在这一天自发走上沙滩开展清洁活动。今年原定于9月16日开展的国际海洋清洁日由于"山竹"的登陆,主会场大型嘉年华活动顺延,分会场活动陆续开展。

山竹的威力有多强,受影响城市告诉大家。

据广东省气象局数据表示,“山竹”是史上登陆广东的台风中造成陆面大风影响范围最广、大风影响持续时间最长、阵风风速最大的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珠三角的第二强台风(仅次于“天鸽”),是真正的“风王”。

台风过后,海水倒灌,深圳海岸带受到灾难性的破坏,各处沿海马路、景区建筑都遭受了一系列的影响,还将大量在各地卷入海洋的垃圾,冲到海岸沿线多个沙滩。其中以塑料,泡沫居多,若不及时清理,被风或海潮带回大海,一来海洋生物容易误食死亡,二来在日照和波浪共同作用下破碎成微塑料,污染海洋食物链,危害海洋生物和人类自身。

全市恢复正常上学、上班节奏后的第二天,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已经悄悄地组织了灾后的第一场净滩行动。

9月19日(今天),东涌海滩晴空万里,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组建净滩突击队,进行台风过后的第一场净滩行动。

成员有来自前海,蛇口,福田,罗湖,盐田,大鹏等25名蓝色海洋志愿者,以及东涌本地10多名居民志愿者。

市区志愿者上午7:45先在蓝色海洋罗湖办公室集合,与大鹏志愿者汇合后,9:30开始净滩,由于高温天气加上沙滩上的烈日暴晒,3名志愿者出现轻微中暑症状,中午在室内休息后下午继续投入净滩工作中。

志愿者先小心翼翼地爬过台风损毁的入口台阶,然后顶着36℃的高温,分南北两队分别在沙滩两段净滩。志愿者上午先用垃圾桶清理一遍大件垃圾,中午用自带干粮当午餐,稍事休息后,下午继续用工具把沙子中的小垃圾清理一遍。

2018.09.19|净滩前

2018.09.19|净滩后

到了下午4点净滩结束,原来一片狼藉,垃圾遍地的东涌海滩再次变得干净美丽。我们可爱的志愿者在蓝天碧海前合影留念,为台风过后的第一场净滩画上完美句号。

总净滩面积约 20000 平方米,清理海滩垃圾 24 袋共 552.639公斤

蓝色海洋志愿者无惧危险,高温,高效专业的净滩工作让东涌居民和管理处深受感动,在净滩结束后就第一时间给我们的净滩督导秋蝉发来感谢信息。

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六是国际海滩清洁日。随着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海洋,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在这一天自发走上沙滩开展清洁活动。今年原定于9月16日开展的国际海洋清洁日由于"山竹"的登陆,主会场大型嘉年华活动顺延,分会场活动陆续开展。

今天的行动是全市系列净滩第一场,本周六周日将举办第二,第三场净滩。呼吁热爱海洋、热爱深圳的市民踊跃报名,参与保卫蓝色海岸、守护蓝色家园的海洋环保公益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深圳市海洋局

联合倡议: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MCF、仁渡海洋等

支持单位: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