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鸟行动结束】再见!冬候鸟!我们秋天再聚!

2020-04-16 16:30:00
蓝色海洋
2569

鸟类作为天空的精灵、森林的卫士

是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湾作为东亚- 澳大利西亚

候鸟迁飞线上的重要栖息地之一

是候鸟的天堂

每年的候鸟季(每年的9 月到次年的 4 月)

都有大量的候鸟来到深圳做客

其中不乏黑脸琵鹭、小青脚鹬等世界珍稀鸟类

 

深圳湾 -- 候鸟的天堂

深圳湾独特的生境使之成为越冬水鸟和迁飞候鸟的重要中转站,每年冬季停留在这里的水鸟约为 55000 ,全年水鸟数目 10 万只 。在此栖息的 300 余种 鸟类中有 23 种属全球濒危物种,另有 21 种栖息数量超过东亚地区的 1% 以上。

 

2019 3 月,我们开始了关于守护深圳湾候鸟的行动: 在候鸟季(每年9 月到次年 4 月)期间,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对候鸟的认识,让大家掌握正确的观鸟护鸟知识,减少候鸟受到来自我们人类有意无意的伤害。
冬天已过,候鸟们又要离开这里,回到它们的家乡去繁育后代了。如今,大部分来到深圳越冬的候鸟已飞离深圳,只待秋天我们再聚,而我们的护鸟行动也暂时告一段落了。

 

自护鸟行动开展以来,我们便一刻不停!现在,跟着BOCA 一起回顾一下, 2019 9 月到现在,我们为鸟儿们所作出的努力,经历的点点滴滴吧 ~

 

01

疫情之下的防疫护鸟宣传

3 3 日,在大部分人还在因疫情严防死守的时候,小部分人已经开始放松警惕,到各个公园散步观鸟,为了保护好“我们”和“它们”,我们在深圳湾人流密集的多处地方,设置了 6 条宣传横幅,呼吁大家共同防疫,爱惜自己、守护它们,共同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02

组建千人护鸟巡护队

在年前,因担心在春节假期期间,大部分志愿者都回家过年了,而深圳湾的客流量在假期期间会剧增,在没有志愿者宣传、巡护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观鸟行为,因此组建了一支千人护鸟巡护队。巡护队员经过宣誓等仪式后正式上岗,会在闲暇时间个人或自行组队的形式在深圳湾开展文明观鸟、禁止投喂的护鸟宣传行动,让候鸟能在深圳过个健康年,为迁徙之路积蓄能量。

 

03

开展护鸟万人签名活动

1 15 日,在深圳湾公园里,我们开展了一场护鸟万人签名的倡导活动,由已接受过护鸟公益课程的孩子们对在深圳湾公园路过的市民讲解投喂对水鸟的危害及科普深圳湾候鸟知识,倡导大家拒绝不文明的观鸟行为、禁止投喂野生水鸟。很多市民也表示,自己以前都不知道喂食会对水鸟造成如此大的影响,纷纷在签名墙上签字,支持深圳湾开展守护候鸟的行动,并表示愿意加入到文明观鸟的队伍中来,共同守护候鸟。

 

04

进学校开展护鸟公益课程

自候鸟季到来以后,从2019 11 月份开始,至今年 1 月份,我们安排了 25 个学校共 38 个班级进行护鸟公益课程授课,接受授课的学生共 1601 人。为确保授课质量,在此期间,我们共开展了 4 次讲师培训会议,同时对课堂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加以改进,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课程知识内容。

 

05

学生们对于护鸟的心得

在授课结束后,学生们大多有感而发,或是写下了感想,或是以图画诉以衷情,表达了他们在这次课程中的收获及对候鸟保护的深思与赞同。

 

06

开展线下护鸟活动

2019 11 月至今,除上述提及的活动外,我们共开展了 16 场线下护鸟宣传活动,共计志愿者参与人数 533 人,得到游客签名支持人数 6404 人以上。

 

07

在深圳湾公园设立宣传警示牌

2019 12 月初,经过与相关部门的多次提议争取后,终于得批在深圳湾公园上设立下关于保护野生水鸟,禁止投喂的宣传警示牌,让更多人认识到投喂的危害,意识到保护的重要性。

 

08

各大媒体对护鸟的高度关注

关于深圳湾候鸟保护这件事,各大媒体也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中国时讯新闻、深圳晚报、第一现场、蛇口消息报等对深圳湾候鸟保护进行了多次的宣传与报道。

 

深圳湾守护候鸟行动的开始
是为了让更多的人
知道并意识到保护鸟儿的重要性并且身体力行减少鸟儿受到来自人类的伤害
虽然我们的护鸟行动暂告一段落但是对于护鸟这件事
并不只是在某段时间才去做而应是每时每刻都应保有这个意识才能更好地维护这些可爱的天空精灵维护我们的生态系统维护我们这个美丽的星球!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