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文明实践--深圳发起的这项海洋清洁行动得到全国37个城市同时响应

2019-09-17 18:20:00
蓝色海洋
2870

作者:陈碧霞 张伟冬

2019年9月8日,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主会场举行。近50家企业、环保机构和学校的20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现场活动,与全国30多个分会场共2万多名志愿者一起,以行动清洁海洋,为保护海洋环境发声。




启动仪式。


国内37个沿海城市分会场2万余人参加

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吕滨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各界加深对海洋生态文明的理念和意识,让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海洋公益活动中来,共同守护美丽的海洋。

据悉,当天的清洁海洋活动在大连、青岛、三亚、南沙、东营、宁波、日照、杭州、秦皇岛、北海等国内37个沿海城市分会场同时进行,共有128个单位2万多名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参与海洋清洁和保护的宣传。

南油小学的学生们代表主办方发出保护海洋环境倡议书。

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2家海洋保护公益机构与特建发海洋产业公司、古尊表业、伊贝诗化妆品有限公司、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领先康体、顺祥商贸有限公司等50多家支持企业,以及南油小学等学校参加了活动,并共同发出了保护海洋环境倡议书。


国内首个“全岸线海岸线垃圾调研方法”发布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向静雅作为项目代表,发布国内首个“全岸线海岸线垃圾调研方法”。此方法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和广州日报社合力打造,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提供调研方法和数据分析,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组织招募100多志愿者,打造“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项目,经过8个月实践,最终确定的全岸线海岸线垃圾监测方法。

国内首个“全岸线海岸线垃圾调研方法”发布。

该调研方法从2月开始启动,由于国内相关海岸线垃圾调查都集中在沙滩、石滩,但却很少人关注其他类型的海岸线,参考案例几乎为零,项目组只能将深圳市260公里海岸线用双腿走完,全部摸底一遍,然后再对深圳海岸线进行合理分类,梳理研究方法,最终将按照岸基情况分为以礁石为代表的岩基海岸线、以沙滩、石滩为主的砂质海岸线、以滩涂为主的淤泥海岸线、以红树林为主的生物海岸线和以港口码头、堤坝为主的人工海岸线5类,并经过持续4个月对深圳22个样本点的监测,最终确定方法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副教授徐期勇一直关注以微塑料为代表的海洋污染问题。他表示,项目全面摸清了深圳260.5公里海岸线垃圾情况,通过系统调查科科学分析,搞清楚这些海洋垃圾的来源、类型,才能真正找到解决方案。

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周云翔则表示,希望能通过本次调研摸清楚深圳海岸线垃圾的分布情况,并提交给相关政府部门,一同研讨深圳海岸线垃圾的解决方案。“深圳率先研究并解决海岸线垃圾问题,接下来希望逐渐推广中国全部海岸线,共同寻求解决海岸线垃圾问题的路径。


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正式启动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强粤港澳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共同改善生态环境系统。

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

如何基于湾区的视角共同思考面对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本次活动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各相关海洋保护机构,大家齐聚深圳共同研讨交流大湾区海洋垃圾面临的现状问题与解决方案,并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共同开展清洁海洋垃圾联动行动。

活动得到了香港生态教育及资源中心、澳门绿色未来、广州市黄埔区绿世自然保育中心、拼程公益(珠海)、中山市邻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深圳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大鹏)、无境深蓝潜水员海洋保护联盟等粤港澳大湾区多个机构支持。

据了解,启动仪式结束后,湾区各个伙伴将回到各自的城市,各自开展海洋清洁活动,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保护发声。


海洋嘉年华,志愿者、游客齐参与

大梅沙海滨公园是深圳市人气最旺的沙滩,人流量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10万人/天,是开展海洋环境教育的重要阵地。

活动在现场开展了海洋科普嘉年华,设有海洋科普区、绘画区、海岸线摄影展、海洋科技区、垃圾艺术区、垃圾分类区、减塑行动区、海洋游戏区、净滩指引区、低碳共享区、海洋运动区等,丰富的活动内容吸引了一大波志愿者、游客的参与。

海洋科普嘉年华吸引游客参与。

瞧,南油小学的学生志愿者们摆起了旧书和玩具义卖摊位,一早就“收获”颇丰,孩子们准备将募集的义卖款用于支持海洋保护的行动。游客“昕昕妈妈”第一次带着孩子子遇到这样的海洋公益活动。她表示,现场的科普游戏加深孩子们对于海洋的认识,种下了海洋环保意识的种子。


三维海洋垃圾清洁同时行动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一场三维海洋垃圾清洁行动在沙滩、海面和海底下同时展开。

水下净滩组在行动。

西湾的活动现场。

志愿者有的背着气瓶潜到水底清洁海底垃圾,也有自由潜和游泳运动员志愿者清洁水下垃圾,青少年帆船运动员则扬帆出海,清洁海面垃圾,在沙滩上同时有300多志愿者对沙滩进行了细致的清洁。

据悉,在9月8日当天,300多志愿者同时在东涌、背仔角、大铲湾、深圳湾红树林、西湾红树林公园一期、惠州小径湾等多个分会场清洁海滩垃圾。在整个9月份将组织共40多场清洁海洋垃圾活动,真正为祖国“梳妆打扮”。

背仔角的活动现场。

东涌的活动现场。

15岁的万科梅沙书院高一新生陈姝欣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活动,她与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同龄”,从出生便被父母抱着一起参加这项已举办15年的公益活动。已是第8年参加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的美女柳葳,不仅以实际行动参与海洋保护,还影响了朋友圈……

优秀志愿者获表彰。

“天山”是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首批志愿者,他见证了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15年来的成长,“海洋清洁日活动从协会2005年正式成立开始,15年来,在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志愿者从几十人发展到今天的上万人,先后有10万余人次参加,正是他们对保护海洋的热情和坚持,赋予了这项公益活动的蓬勃生命力……”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1&art_id=14722552741235034290&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导航栏

      关于蓝协     

      新闻资讯

      公益项目

      支持BOCA

      资料下载

      合作发展